插画.IP授權 // STUNDEN Creative Content Agency
插画.IP授權 // STUNDEN Creative Content Agency

《插畫家的工作 DNA》:: 比創意更重要的事

 

時刻創意 × Ling Sing Hooi(馬來西亞)

時刻創意(以下簡稱 S)
Ling Sing Hooi(以下簡稱 Ling)

S:請和我們分享一下你的背景和經歷,是什麼讓你踏入商業美術這一行的?

Ling:自小就愛畫畫,所以很多的時間都花在繪畫上,肖像插畫是自己最喜歡的。踏入商業美術是必然的,因為馬來西亞整個大環境都以商業美術為主。從藝術學院出來後,就陸陸續續做一些美術外包工作與一些案子,過後就踏入動畫公司,過後就踏入了藝術學院教課,繼續提升自己的畫工。直到今年開始出來創業,就正式踏入商業美術的路上。

與客戶溝通是最大的挑戰,迎合客戶的要求也是一門學問。

S:商業美術是你的強項,依你的經驗來看,若想成為一位稱職的商業美術設計,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或條件?

Ling:商業美術不好走,因為市場上有太多太多的競爭。若要成為稱職的畫師,就必須要有專業的美術學問。除此之外,與客戶溝通是最大的挑戰。再來就是迎合客戶的要求也是一門學問,因為有些時候客戶的要求會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樣。所以畫師自己要找出一個平衡點,並且順利完成客戶的工作。

S:你曾為多位當紅明星繪製肖像插畫,並贈送給他們作為禮物。其中包括成龍、巫啟賢等演員歌手,能跟我們分享這個難得又有趣的工作經驗嗎?

Ling:首先要感謝其電影公司與唱片公司的主辦單位給了我這些機會,也造就了我。這些的工作經驗能讓我在繪製作品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因為每一次見不同的藝人,都必須為他們量身訂制一幅作品。這樣不但能提升畫工,也能得到一些不同的挑戰工作!

S:作為 The Creation Studio 的創辦人,你就是自己的老闆,這跟你過去在動畫公司上班時最大的差別在於?請和我們分享你工作內容與心境的轉換。

Ling:當然,當上了老闆,好多事情都要自己處理。不能再像打工的心情一樣了,每樣事情都要親力親為。心情起伏好大,打工沒有壓力,只做老闆安排的工作。可是創業之後,要好多事情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慮的。所以,老闆不好當。

S:讓我們瞧瞧你的Studio吧!

Studio_01-S

S:你工作時最常使用的工具有哪些?你最擅長表現的繪圖技法是?

Ling:通常會在電腦繪製比較多,因為工作上的關係。繪畫工具就由電子繪畫板來作畫啦!擅長表現的繪圖技法是水彩效果的作畫效果。

Studio_02-S

創業就是,小心翼翼地對待每件事情,要以客戶為主,妥善完成他們的「需要」。

S:自己經營一間工作室,最能體會「現實」兩字的真正含意,想必也有許多甘苦,請跟我們分享你創業的過程。

Ling:創業過程不容易,「現實」這字眼往往會出現在眼前,不管是自己,隊友或是客戶都會面對這樣的問題。但,只要有個堅定的目標,通常是能熬過的。自己經營一間工作室確實是有點難度,除了要擔心有沒有案子接之外,還要擔心好多零零碎碎的問題。所以,當出來創業時,一定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對待每件事情。

S:踏入插畫這個行業以來,讓你印象最深刻(最痛苦或最痛快),收穫最大的案子是什麼?

Ling:入行那麼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遇見國際巨星成龍大哥,因受到邀請,繪製一幅他的肖像插畫。萬萬沒有想到能親自把畫交給他,而且是他指定要我親手送給他呢!

S馬來西亞和台灣的插畫市場不同;當初希望由時刻創意作為你Agency的原因是?

Ling:主要是想要透過時刻創意接觸更多不同元素的插畫工作與瞭解更多不同的插畫家。

S:最後,就請你以過來人的角度,給想創業的插畫家一些中肯建議吧!

Ling:專業的美術眼光與獨特的繪法是一定要有的。可是,出來創業一定要以客戶為主;當接案子時,必須妥善完成客戶所需的要求。身為出色的插畫家,必須要尋找出自己的繪畫風格,而風格必須讓人記住。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出色的插畫家。

 

關於 Lim Sing Hooi

最喜歡的顏色:藍、黑、灰、白

最喜歡的藝術家:Drew Struzan、Michael Dudash、Bart Forbes、Dan Milligan 等

最常去的好地方:咖啡廳

最常瀏覽的網站:Facebook

更多作品:www.stunden.org/lim-sing-hooi